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校工会和教学实验中心联合开展急救知识公益培训

发布时间:2015-01-26  阅读人数:73

上海跨年踩踏事件,一位参与现场抢救伤员的护士感叹,当自己和同行一个接一个抢救重伤员时,站在一旁的路人和警察因为不懂急救,只能站着看干着急。事实上,群众性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率还是衡量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指标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很多发达国家已达到80%以上,但在中国普及率并不高。几乎所有人都在反思:如果有更多人懂得急救,伤亡可能会小很多。发生在上海的踩踏事件无疑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急救是一门不能漏掉的必修课,各个年龄层的人都应该学习掌握。

为了提高我校教职员工综合素质,加强本校教职员工的安全与风险意识,今年1月,由工会和教学实验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普及急救知识的公益培训活动。
上海中医药大学临床技能实训中心是经美国心脏协会(AHA)授权认证的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也是国内中医药系统首家经AHA认证的培训中心,实训中心隶属于教学实验中心,自2013年起举办了AHA各种心肺复苏、基础生命支持、高级生命支持国际资质证书培训班。但目前受过急救能力培训的人群,仍然主要集中于特殊职业的医务人员,而对教职员工还是个盲点, 本次培训充分利用实训中心的师资及模拟教学条件,结合技术演示和场景模拟,让教职员工了解常见急救常识,学习自救和互救方法,掌握心肺复苏CPR技术在不同年龄人群中的应用,掌握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设备在急救中的现场应用等。
本次培训分为二次在二周内完成,一次为现场急救知识公益讲座,一次为美国心脏协会(AHA)基础生命支持(BLS)课程。网络报名十分踊跃,讲座现场50余名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了现场心肺复苏、窒息、止血等急救方法。由于培训设备有限,经过筛选收录了18名教职工参加AHA认证课程班培训,教材采用美国心脏协会原版汉化教材,由持有美国心脏协会认证并注册的培训导师授课,完全遵循美国心脏协会规范的教学方法,课程以实践操作为主,培训学员在紧张的学习环境中互动学习规范的急救技能。基础医学院、中药学院、设备处、外语中心、中药所、穆拉德中心、教学实验中心等部门共15位教职工完成课程并通过技能及笔试考核,获得国际认证的 “基础生命支持提供者证书”(简称:BLS证书)。现场进行课程评估反馈,大家纷纷留言表示:课程清晰易懂,实战演练生动实用,有实际操作的讲解和演示,印象深刻,小班教学可以掌握每个细节,内容丰富,希望能在广大教师中普及。
普及公众自救互救技能,医学院校责无旁贷,教学实验中心将一如既往继续充分利用教学实验优势,为广大师生服务。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中心
临床技能实训中心
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