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领域中医学科组相关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08  阅读人数:491

926日至28日,由我校教学实验中心承办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领域中医学科组虚拟仿真实验指南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领域秘书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何雨晨及21家联盟成员代表参加研讨会。我校副校长胡鸿毅、我校教务处处长舒静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会议由我校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张彤和党支部书记可燕主持。

胡鸿毅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教育部及各兄弟院校对我校的长期支持。我校教务处处长舒静介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领域中医学科组成立背景、成员单位、遴选原则。

何雨晨代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领域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静介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指南说明。张彤介绍我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情况。

我校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李福凤主持讨论中医学科组虚拟仿真实验指南撰写工作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中医学科组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参会代表积极发言,经过充分的交流讨论,在中医学科组虚拟仿真实验指南体系建设中的专业分类,专业基础实验、专业主干课程实验、专业方向实验模块的划分和各课程模块指南编写负责单位的确定等三方面达成共识。吴静通过视频连线与参会代表就中医学科组虚拟仿真实验指南体系建设展开讨论,为参会代表进行答疑解惑。

讨论结束后,与会代表们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及我校临床技能实训中心、模拟医院、模拟药房、中医四诊技能综合训练室,实地了解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情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是由高等院校、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专家组织自愿组成的,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的非盈利社会团体,宗旨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项目深度融合,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推动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项目新体系,促进实现学校教学、行业应用与技术创新的融合发展。

我校作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领域中医学科组牵头单位,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面进行了积极努力的尝试和实践。本次研讨会对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医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指南编制、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和评价标准建设工作,落实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领域中医学科组年度工作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教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