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中医临床思维模拟实训教学方法高级培训班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0  阅读人数:554
 

1117日至20日,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中心主办的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中医临床思维模拟实训教学方法高级培训班”举行。全国17所中西医院校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8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胡鸿毅副校长在亲笔信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模拟实训教学在中医学中的重要性,表示中医药的“知常达变”,中西医结合的深度挑战,为模拟教学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与中医药思维的结合更将碰撞出更多的成果,期待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老师在本次培训活动收获经验达成共识。

本次培训班聚焦中医临床模拟实训特色,以中医智能化,信息化技术为载体,通过讲座、实训、研讨等方式开展中医临床思维模式、临床模拟实训教学等方面的培训。

南京中医药大学金桂兰、厦门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彦晖、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传统中医科主任余小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副院长刘萍、上海中医药大学张伟荣分别做了“基于案例的中医临床思维建设与教学方法探讨”、“舌诊的形象思维和辨证论治”、“PBL在中医临床教学中的应用”、“中医临床模拟实训中心的建设”和“基于网络交互技术的中医四诊建设”的精彩主题报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主任医师金涛进行了“中西医综合高级模拟人情景模拟案例编辑与应用”的主题报告,同时金涛和廖晓晴老师针对医护结合、中西医结合的高级模拟人案例的内容进行了分组实训操作,本实训项目引起了学员的极大热情和关注。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李福凤以真实案例为载体对中医临床思维训练系统的构建与应用进行了阐述,并组织学员进行了中医临床思维训练和中医四诊病史采集的实训操作。

在中医模拟实训交流讨论时,各校参会教师希望中医实验实训教学的不同层次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训项目规范、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实验学科建设等形成全国相对统一的共识,发挥模拟实训教学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培训班是对中医临床实训教学的一次总结和进一步探索,将对促进中医临床模拟实训教学方法改革、激发各位老师投入到中医药模拟教学改革的广泛热情,为培养中医药人才发挥积极作用。

兄弟院校学员感言:三天的学习,获益颇丰!所见所学非常实用,回到学校就要将这么好的教学经验和教育理念,融入落实到我们的教学实践中去,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经过本次学习拓展了思路,体会到了实力领先,思维超前,开放融合的上中医大。更深深体会到上中医实验中心是一个团结奋进、战斗力很强的集体。(教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