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第二届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践工作站中学生科学创新实验课程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01-23  阅读人数:820

      2018年1月20日至1月21日,第二届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践工作站开展了中学生科学创新实验课程,全市经过选拔的100多名高中生进入工作站进修学习。本次活动教委也委派专家前来听课,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娄唯义副校长,中央教科所全国科学教育专家组成员刘国璋老师。

      我校的中学生科学创新实验课程涵盖中医、中药、西医等多学科,注重培养学生的中医药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题,选择中医方向的学生通过艾灸和甲襞微循环的观察体会到了中医经络和艾灸的神奇,通过中医四诊仪进行舌面脉信息采集和大数据分析,激发学生对中医兴趣;选择中药方向的学生了解和掌握中药研究中主要研究方法和技术,让学生了解药材鉴别-提取工艺-制剂工艺-质量标准等多个中药生产、研发过程,增强中学生对现代化技术的理解;选择西医方向的学生基本掌握分子生物学的PCR技术和基础细胞培养技术,对现代生物研究技术有初步了解。

      两位专家听课后对我校中医药实践工作站评价很高。对课程内容的设置,授课的形势都很满意,并且就如何更好的服务学生、开展工作与中心老师展开了讨论。

      通过两天创新研究课程的学习,学生们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熟悉了各自选题的科研思路和研究技术,具备了一定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后期将进一步完善创新实验方案设计。在活动过程中,学生们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对中医药研究的热情也打动了每一位带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