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针刺手法互动虚拟教学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讨论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05  阅读人数:835
 

为了进一步提高针灸实训教学水平,我们申请了2019年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针刺手法实训互动系统建设”,以加强学生针刺手法操作和临证思维的情境式训练。2019.3.8下午在4218会议室针刺手法互动虚拟教学系统项目的设计讨论会,邀请了杨华元教授、王宇教授、岳阳医院李主任等专家及领导进行了此项目的讨论。

     杨华元教授系统讲解虚拟现实(VR)教学系统和虚拟现实技术(VR),并提纲挈领的总结虚拟现实实验室所要具备的条件,以及对本项目的实施建议,尤其提出通过力反馈器体现针刺力、位移和速度等感觉和触觉,并带来一个小型力反馈器让大家体验感受。

岳阳医院李主任认为针刺能做到虚拟教学很有现实意义,毕竟现在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很强,而且新的医师法规定医学生在没有取得医师资格证之前针刺患者都属于违规操作,这样如果能做到针刺虚拟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

王宇教授在病例上建议建议可以用哮喘,比如用肺腧这个穴位,既常见临床操作又有一定的风险性,而且哮喘这个疾病不管是从古代文献以及现代机制研究方面都很完备。在虚拟教学中也可以将现代针刺科研的研究成果放进去,比如将针刺后神经递质的反馈、肥大细胞的反应直观的表现出来。

最后会议确定项目内容:建立虚拟3D针灸人体模型及数据库;以哮喘病为例,确定针刺手法虚拟教学的临证思维训练和针灸治疗(包括力反馈器体现针刺力、位移和速度等感觉和触觉)。

                                                (教学实验中心 张伟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