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我校中医药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第四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7  阅读人数:6304

525日上午,上海市首批25家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之一的我校中医药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第四期开学典礼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林国强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王建新我校中医药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站长李赣、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张彤、各实践点负责人指导教师,以及120名进入工作站的高一学生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张彤主持。

我校副校长胡鸿毅通过视频向学员问候并寄语,阐释“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项目”的意义和价值,并对参与本项目的学生提出希望。

林国强高中生“手性与自然”主题报告。他介绍手性分子就好比双手,左手和右手不能完全重合;分子不能与其镜像重合时,该分子就是一个手性分子。手性是自然界的基本属性,氨基酸、蛋白质、糖、DNA都是单一手性的。围绕自然界中的手性现象,从天然产物结构与合成、生物催化反应以及中医药手性药物的研发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中医药与手性化学结合一些生动实例如“信息激素如何用于棉花虫害防治”“有些果实为什么鸟儿不吃”“红景天、紫杉醇、芹菜甲素等药物成分的合成”,现场师生充分呈现有机化学的魅力。林国强还结合近年研究团队在中医药领域的研究成果,验证中医药在临床的疗效,介绍中药的优势。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鼓励青年学生更好成长,将来在中医药科学研究领域中取得成果。

王建新作“中医药与科学的对话”主题报告,从中医药理论体系的基本特点、中医药在当代的价值与作用、中药的现代化研究等方面介绍中医药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成果,让现场学生充分领略了中医药科学的魅力希望在场学生在心中埋下一颗“中医药的种子”,热爱中医药这一中国文化的瑰宝。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员们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领略了中华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下午学员们正式进入教学实验中心各实验室与指导老师见面,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熟悉实验环境,分组开展课题研究和学习。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项目”是市科委和市教委通过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社区等多方资源,校内外联合,跨界别联动,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储备人才而开展的重要工作。我校长期致力于青少年中医药知识的科学普及工作,2018年我校“面向青少年的中医药科普体系建立与实践”项目获得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一等奖。

                                                                                      (教学实验中心   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