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教学实验中心开启实验教学线上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3-02  阅读人数:798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教育部于127日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根据218日上海市教委“32日起开展在线教育”的通知要求,学校经研究决定,自32日起开展自主学习和在线教学。教学实验中心根据学校教务处统一部署,紧锣密鼓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目前,中心自主开设的5门课程已完成在线教学资源梳理、上传、教学微视频拍摄、有声PPT制作及部分课程的直播准备工作,期待32日线上教学有序高效地进行。

《科研思路与方法》和《探索性中医药综合实验》两门课程属于大学生科学创新能力培养课程,课程始终围绕学生的主体地位,为促进学生能力发展提供全面支撑。在本次线上教学的筹备过程中,以可燕教授和彭垠婷老师领衔的课程教学团队首先进行了在线教学资源梳理工作。根据教学大纲,课程将散布的视频讲座等教学资源重新整理,强化了课程相关环节与专家讲座视频的关联性,使得学生在学习时目标更为明确。其次,课程与时俱进,时刻将科研设计的最新讲座信息推送给学生,如中科院神经所蒲慕明院士在哔哩哔哩网站开放的直播讲座,不断充实课程的讲座资源。在本次在线教学筹备过程中,教学团队深度发掘使用钉钉APP语音视频会议功能,充分保证了与学生的畅通交流,将小组一对一辅导由线下顺利过渡到线上,充分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中药新药药学研究技术与方法》、《中医基础综合实验》和《摄影艺术与中医》三门课程属于实验实践类课程,如何做好实验实践课的线上教学?教学时间如何安排?教学课件如何设计?教学互动如何开展?如何确保学生们均参加学习?如何保证学生学有所得?这个系列难题困扰着任课老师们。《中药新药药学研究技术与方法》课程以张彤教授和浦益琼副教授为首的教学团队,充分应用虚拟仿真实验融入教学中,将智慧学习平台、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和教学实验中心中医药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三个平台有机结合,将实验教学分解至各个实验项目单元,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高质高效的完成实验学习内容,开拓了线上教学的新途径。



为了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加强线上直播教学效果,李福凤教授和张瑞义老师带领相关实验技术人员组成的教学团队,对《中医基础综合实验》课程从三个方面进行网上实训资源准备和实训项目调整。一是梳理网络实训教学资源,以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中心为主梳理实训教学资源,结合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和自主开发的中医四诊技能训练与考核平台、中医临床思维训练平台,形成一点四面的教学导学和课程资源整合。二是适应线上教学新模式,更新实训教学方法。从年初五开始组织团队老师参加各种在线教学培训,如“高教学培在线开展的一些基于网络直播教学的培训”、基于学堂在线开展以“到校延期,教学不延期”主题的 “在线授课”教师培训班。在这些培训中,教学团队确定了以“网络直播教学”为主的混合式教学方法。在各个直播平台的探索比较后,教学团队选择了雨课堂作为直播教学平台。以课程中心资料预习+雨课堂语音直播重点讲解+微视频难点解析+微信群坐班答疑的方式,完善教学过程。三是开展网络教学课程思政探讨,应用雨课堂、微信群等方式,结合疫情攻坚克难,弘扬“大医精诚”、“仁心仁术”的治病救人理念,坚定同学学习中医的自信。先后测试直播教学10余次。

鉴于《摄影艺术与中医》课程教学文件量很大的特点,徐平教授在比较了多种教学方式后,选择了Zoom会议进行视频直播教学,以帮助学生获得更直观更深入的学习体验。

这场线上教学,挑战着学生的学习习惯,也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如张瑞义老师所言:“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在线教学不亚于打了一场解放自己的脑力的战争。但这场战争早晚要打,这场疫情让我们以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技术、不断适应新的教学需求的方式参与到了疫情反击战中,我们虽辛苦但内心也为尽了一点自己的力量而心生光荣。”



教学实验中心

2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