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践工作站参展2020(第八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0-08-04  阅读人数:285


    2020(第八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云端展会)于81日—20日在线举行,围绕“科技·创新·梦想”的主题,青博会在线展会、网络峰会、网络直播间、互动活动4大主体板块、6大虚拟展区、12场在线直播、6大科创互动,各显璀璨。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践工作站”是首批25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之一,参展主会场“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板块”,为全市10家参展工作站之一。

我校展位以虚拟展馆的方式,通过中英文音频、视频、图片、海报等方式集中展示了工作站在指导高中生开展科学创新实践研究的过程、内容和学生的创新成果,以及在高中生中培养创新型后备人才的机制探索。我校胡鸿毅副校长通过视频讲话阐释了工作站项目的意义和价值,并对参与本项目的学生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像一颗“中医药的种子”,研究推广中医药学这一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中医药实践工作站站长李赣通过视频带领观众近距离“云游”工作站创新实验现场。同时参展的还有我校针对高中生开发的中医药特色科学实验“本草析花”和“中医体质智能检测” 。每个科学实验展演时长610分钟。通过虚实结合的中医药创新科普实验,引入传统的中医药知识,融合医学典故、药诗风趣等元素,带领普通市民百姓走入中医药的世界,达到普及中医望闻问切的诊病方法、中草药识别等方面的内容,使市民百姓了解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疾病防治常识,为中医药在基础教育和社会科普中注入新的活力。

上海中医药大学以“中医本色,创新并重”为核心理念,“兴趣驱动、过程为重、实践指导”为原则,按照“自由选题、过程记录,公开答辩、等级评定”程序,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工作站将中医药人文素养提升与中医药专业技术实践相结合,整合大学优势资源向中学辐射,普及中医药传统文化,加强素质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能力,为未来的创新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