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特色课程


《科研思路与方法》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21-01-15  阅读人数:229

《科研思路与方法》课程是一门综合性科研思维训练课程,以提升学生科研基本素养为总体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涵盖医学科研基础知识、医学研究的设计类型与设计要点;医学科研相关的方法学应用、医学科研数据处理与分析、循证医学与医学科研、科研论文撰写等理论与方法。课程以5-6人的学习小组为基本单位,以科研课题设计为主线,学生结合自身专业自主选择研究方向,查阅文献,完成一篇综述,并以此为基础提出研究命题,设计实验方案,形成开题报告。课程立足学生能力提升,通过理论讲授、教师-学习小组一对一辅导、学习小组科研设计实践的教学过程,将抽象晦涩的科研设计理论与学生科研设计实践体验有机结合,结合精细化的过程管理与形成性评价,对初步接触科学研究的大学生而言是一门实用的科研入门课程。课内部分优秀的课题设计方案成为学生后续申报大学生科创、探索性实验等项目的基础。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广受学生好评。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

授课对象: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学,食品与营养学,康复学专业本科生

学时:35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