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2021年教学实验中心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军训保障及急救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2  阅读人数:172

上海中医药大学是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及军训工作。自2003年学校搬迁至张江以来,教学实验中心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在军训期间一日既往地作为临时诊疗和休息室,为学生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今年学校安排龙华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作为诊疗室医务人员驻扎现场,随时随地为学生提供优质诊疗服务。教学实验中心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全体教师提前上岗,承担现场场地和物资提供、联络协调等工作。他们更是牺牲了放假的时间,早早地在军训开始之前就将模拟病房打扫得一尘不染,换上清洁的床上用品,将军训所需设备物资提前安放到位,提供舒适的诊疗和休息环境,为军训的实施做足准备。本次军训期间一共接诊学生127人次,军训临时诊疗服务为学生们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为加强生命健康教育,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掌握应急救护技能,切实提升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2021年9月5日教学实验中心-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为2021级新生们开展了军训内容之一的急救知识培训。此次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培训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赵雷主任医师及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王大英主任医师进行现场指导,共计32名新生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赵雷主任医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术的相关知识,心肺复苏主要包括判断意识、立即呼救、打开气道、胸外按压及人工呼吸,并强调了现场救护的重要性。赵医生强调遇到心跳骤停的人员,首先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确保自身和环境安全的前提下应立即做心肺复苏,把握黄金4分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体验、更正确的操作,王大英主任医师现场给同学们做标准示范,并手把手认真指导同学们做急救动作。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身学习急救技能,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伴随着一次次亲身体验,新入学的准医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效果甚好,通过此次培训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掌握了基本应急救护技能,收获颇丰!


  

                                         (教学实验中心临床技能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