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虚拟仿真实验助力线上实验教学

发布时间:2022-03-22  阅读人数:11

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委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我校在准封闭管理期间全面实施在线教学。教学实验中心根据学校教务处统一部署,紧锣密鼓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以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教学实验中心针对在线教学特点及课程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中心中医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通过教师主讲、实景实验视频演示及虚拟实验操作,多维度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即时掌控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效,保证线上实验教学的高效运转。

1 教学实验中心中医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中药学实验室对近期有教学任务的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中药药剂3门课程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紧急梳理、调试、资源上传等。3门课程涉及学生360余人,共210学时。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中药学实验室通过虚拟实验共享平台,积极协调化学虚拟实验资源,能基本满足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的线上教学;在中药药剂教学中,有已构建的中药压片技术虚拟学习系统;物理化学课程燃烧焓、液体表面张力的测定等相关虚拟实验教学资源也在积极的沟通、协调中,期待线上实验教学的有序高效地进行,为线上实验教学教学提供素材。

2 近期实验教学课程资源梳理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积极配合教研室老师将分子生物学虚拟实验应用于中医学综合实验、医用化学和生物化学3门课程线上教学,全力保障学生虚拟实验使用,3门课程涉及学生450人,合计167学时。自主研发的分子生物学虚拟实验涵盖“生物实验室安全培训及考核系统”、“分子生物学实验试剂查询系统”、“核酸提取与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分析技术”5大模块共22项,每项实验包含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视频、虚拟实验操作、思考题等内容,学生可通过局域网或Internet网随时随地进入虚拟实验室自主学习。在中医学综合实验教学中,核酸提取与聚合酶链式反应(PCR)系列虚拟实验作为实验教学的有益补充,学生积极进行线上学习。医用化学和生物化学2门课程将移液枪、肝脏RNA提取、紫外检测RNA浓度3项虚拟实验应用于实验教学中,加深其对实验原理、步骤、实验细节的掌握和理解,提升了学习效果。

3 学生应用虚拟实验场景

RNA的提取

4 分子生物学虚拟实验资源


教学实验中心

                                     202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