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关于开展上海中医药大学2023年度优秀教材奖 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4  阅读人数:10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关于开展上海中医药大学2023年度优秀教材奖

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表彰我校教材建设成果,鼓励广大教师编写、选用高水平教材,更好地发挥优秀教材的示范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推动我校教材建设工作,决定开展2023年度校级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和范围

申报2023年度校级优秀教材奖应符合下列范围和条件:

一)申报范围

1.由我校教师担任第一主编(同为我校多人主编的教材,由第一主编目前所在部门汇总或申报)

2.20171月到202012月底期间由出版社正式出版或修订出版,供普通高校研究生、本科或高职高专学生使用的教材(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获得2021年度优秀教材的不参加本次评选。

3.经我校本、专科生及研究生(只限于学位课程的教学用书)教学实践,且已使用两年及以上的各学科专业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等。

4.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译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教材的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等不参加本次评选。

二)申报条件

1.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及时修订完善。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3.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适应高等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4.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数字化教材或配有多媒体课件的教材要求在网络环境下能正常运行,做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机整合,教材内容、多媒体动画、三维成像等均符合文、图、声配合的相关标准。

5.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原则上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同一种教材不同版次的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具有显著成效。

6.社会评价良好,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事故,未出现质量抽查不合格情况。编写人员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问题(需提交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

7.本次评选将优先考虑下列教材:

⑴被校外广泛采用,编写质量较高,社会效益较好;

⑵被同行公认为是本学科领域的经典之作;

⑶填补了国内外或某一学科领域的空白,特色鲜明。

三)注意事项

1.每位主编原则上只能申报一本教材。

2.修订版教材其修订内容更新30以上。

3.上一版曾获奖教材本次申报时其修订内容必须更新50﹪以上。

二、申报办法

1.二级单位应在本部门内开展申报优秀教材的组织工作,严格根据以上条件认真评议,提出入选名单,按本部门该时段已主编、出版教材数量的30%择优申报(百分比计算后不足1本的按1本申报,超过1本的以四舍五入计算)。凡超过申报比例者,一律按本部门《2023年优秀教材申报汇总表》送审名次排列顺序计算。

2.教务处汇总全校申报材料后, 对各院部所申报教材认真进行资格审查,凡不符合申报要求或过期申报的均不得参加评审;聘请校内外专家对入围教材进行评议,写出书面意见;组织相关专家评审并投票产生本年度校级优秀教材。  

三、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由各二级单位统一送审,不受理个人申报。包括:

1.核对并补充本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20172020年新版、修订版教材统计表》(附件1)

2.本单位《2023年度优秀教材申报汇总表》(附件2)

3.申报人须填写《2023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表》(附件3)。申报表一式两份,表格名用三号宋体字,内容用五号楷体字填写。

以上表格均须由所在二级单位领导同意并签字、盖章。

4.样书或光盘一本();上一版曾获奖的修订版教材须提交获奖教材样书一本。(如有出版社、使用学校的反馈意见或证明等佐证材料,请同时附上)

5.申报教材需提交教材所有编写人员的政治审查表(附件4)。

6.各二级单位送审教材将由教务处请校内外相关专家写出书面评审意见(附件5)

7.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224星期五),逾期不再受理。

8.本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20202022年新版、修订版教材统计表》一份(附件6),用于更新汇总学校已出版教材数据。

以上申报材料纸质版于224日下午16:30前送至教材科(教学楼11号楼11303),并同时将电子版发至信箱:sh_zydjck11303@163.com,逾期不予受理。联系电话:51322224

请各二级学院、研究院(所)、部、中心根据通知要求及时准备申报材料,认真做好本次优秀教材奖的申报、评审工作。

    特此通知。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二○二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