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室简介


临床技能实训中心(3号楼)

发布时间:2021-01-15  阅读人数:588

临床技能实训中心(3号楼)成立于2003年,隶属于校教学实验中心。现有教师6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4人。现有模拟病房6间、妇产科实训室1间、儿科实训室1间、模拟手术室1间、外科刷手室1间、外科及急救实训室1间,心理咨询室和观摩讨论室1间,中医药创意标本工作室1间。总面积1010㎡。

教学内容 

目前在实验室开设的实验课程有:内科学、诊断学基础、健康评估、西医外科学、护理学基础、急救护理学、中医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美学、灾难护理学、护理实践综合训练等。 

主要技能实训及体验项目:

1.全产程高级分娩综合模拟人可以很好地结合产科分娩学科知识,进行产前检查、演示整个分娩过程,以及产后母婴的护理和急救技能训练。

2.诊断学、健康评估、内科学技能操作:可以利用高级综合模拟人、腹部触诊训练器、穿戴式心肺听诊训练器反复训练,可使医学生在进入临床实习前,基本掌握心肺听诊常规技术并掌握基本的病理性心音(律)、杂音及呼吸音以及腹部触诊技能。

3.外科实训技能操作:按照正规医院手术室要求进行训练,使学生学会更衣、外科洗手、消毒、缝合、打结等常规外科技能。并可进行一些基本的小动物实验,如兔阑尾切除术、脾切除术、肠吻合术等。

4.基础护理操作:备用床、麻醉床、生命体征的测量、无菌技术、口腔护理、灌肠术、导尿术、氧气吸入、肌肉注射、皮内(皮下)注射、静脉输液等。

5.中医护理操作:腧穴认识、针灸、火罐、艾灸、穴位敷贴、热敷、耳穴埋豆、中药换药等。

6.临床护理操作:各种穿刺配合、心肺复苏术、心电图操作、护理体检、T管护理、胃管护理等。 

7. 心理护理实训:配备有注意力集中仪、逻辑思维仪、智能型棒框仪、深度知觉测试仪、双手协调仪等,可进行多种心理学实验及测定。

8.3DVR中医药虚拟实训体验:配备有针刺手法测定仪、推拿手法测定仪、云中医智能镜、3DVR头显、3DVR裸眼手机等设备,具有丰富的教学功能及中医学与现代技术结合的互动体验内容。

主要仪器设备 

1.现有仪器设备总值为1000万元,主要仪器有高级综合模拟人2台、全产程高级分娩模拟人1台、静脉穿刺虚拟训练系统11台、虚拟腹腔镜训练系统1台、穿戴式心肺听诊训练器1台、全身复苏安妮6台、腹部检查训练器2台等。

2.模拟病房6间。病房内的床单元(床、床头柜、椅)的设置及床间距符合标准,便于学生在各个床位上进行操作练习。共有病床36张,配备有各种器械,其中普通模拟人36具,模拟手臂40件,CPR训练模型6个。其他还有超声雾化器械、充气医疗气垫、壁式供氧呼叫吸引系统装置等,可供学生在仿真环境下进行各项临床技能操作训练。

3.妇婴示教室一间,实施母婴同室。有全功能分娩模拟人一具,并配备有分娩机转模型、妇科检查床、婴儿暖箱、小儿抢救台、婴儿秤等妇婴教学相关用具。可供学生仿真练习婴儿抚触、小儿喂药妇科儿科相关技能训练。

4.外科和急救实训室一间,配备高级综合模拟人2台,可提供各类中西医结合模拟场景,进行团队合作的模式下的案例训练。

5.模拟手术室1间。模拟手术室中配备有手术床一张,无影灯、麻醉呼吸机、电动负压吸引机、监护仪、虚拟腹腔镜训练系统等。模拟手术区可供教师进行手术前的器械准备、洗手、模拟外科无菌手术以及腹腔镜手术等的相关教学训练。 


联系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77#信箱

联系人:周小芳

邮 编:201203

电 话:021-5132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