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室简介


中医技能实训室

发布时间:2021-01-15  阅读人数:1045

本实验室成立于1998年,原为针灸推拿学院综合实验室,2003年教学实验室部分整体划归教学实验中心,更名为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中心中医技能实训室,是我校针灸推拿学院、康复医学院等二级学院的重要的教学基地,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上海市重点学科(针灸学)的实验教学基地。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张伟妃,本实验室目前核定编制3人,高级职称1名,中级2名,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包括针推综合训练室1间、实验针推实验室1间、针刺手法综合训练室1间、针灸VR虚拟实验室1间、生物医学工程电子技术实验室1间、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实验室1间、学生活动综合训练室1间。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针灸推拿专业本科、硕士研究生、留学生及成人教育《实验针灸推拿学》、《针灸治疗学》、《针推治疗学》、《刺法灸法学》、《推拿人体操作》、《推拿人体操作一》、《推拿人体操作二》、《推拿手法学》、《推拿学》、《推拿治疗学》、《芳香按摩》、《小儿推拿》等多门课程实验部分的教学任务,本实验室针对我校新创立的医学工程专业新开设了《电路分析基础》、《单片机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计算机系统》、《生物医学工程实践》、《中医工程实践》等教学实验课程,同时我实验室还承担部分社会培训及中医科普宣传等社会服务功能。

主要技术 

1.推拿手法测试技术:推拿手法测试技术可对摆动类手法、振法等手法进行动态测试、分析。目前主要用于推拿手法的教学实验当中。

2.针刺手法测试技术:针刺手法测试技术可对提插、捻转等基本针刺手法进行动态测试分析。目前主要用于针刺手法教学当中

3.生理实验系统:可对人体及实验动物生物电信号、压力信号等进行动态测试分析。目前主要用于实验针灸学教学实验中。 

4.生物传感技术:用于各种生命物质和化学物质的分析和检测,通过传感器将生物、化学、物理信息和电子相关技术融为一体,主要用于生物医学工程实践教学。


主要仪器设备 

现有仪器总价值702万元,其中包括大型实验仪器中医经络腧穴解剖教学平台一台,人体针灸穴位交互平台、沉浸式投影系统、多道生理记录仪器、微循环显微镜、光辐射热型测痛仪、针灸和推拿参数测定仪、小动物呼吸机、小动物麻醉机、动物多参数监护仪等一批针灸推拿的教学仪器。 此外实验室还拥有函数信号发生器、生物医学传感试验系统、嵌入式综合实验箱等生物医学工程实验用仪器。


联系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77#信箱

联系人:张伟妃

邮 编:201203

电 话:021-5132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