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室简介


免疫与病原微生物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1-18  阅读人数:575

教学实验中心免疫学与病原微生物学实验室,于2003年5月由原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微生物与免疫、预防医学、生物实验室及奉贤分校微免室组合而成。承担病原微生物学、免疫学、预防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等学科的教学实验准备工作。现任实验室主任董杨,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6名,其中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2人。


工作内容

微生物与免疫实验室承担了本校研究生、七年制、五年制、高职高专、留学生及夜大学等所开的6门课程的实验准备工作。主要课程有:疾病学基础、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免疫学技术的原理与方法、预防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总实验项目数33项。此外,承担《医学基础实验室基本技能操作》细胞培养常用技术模块的教学工作。


主要技术

1.免疫学实验技术:利用免疫测定检测,细胞免疫检测,酶联免疫等技术,从免疫学角度分析机体如何通过不同机制来保护机体免受有害病原体的侵犯以及机体天然的防御功能。

2.微生物学实验技术:利用细菌学检验的基本技术、真菌学检验的基本技术等,研究医学病原生物的生物学特性、致病机制以及防治方法。

3.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通过对细胞器显微结构的观察,利用细胞化学组分分析方法,研究细胞和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利用组织细胞培养等技术,研究细胞的生活史和各种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

4.遗传学实验技术: 利用原代细胞培养、组织细胞培养及细胞染色体制备技术,研究染色体的复制和遗传物质分配,研究人类遗传疾病的发病机理,传递规律。 


主要仪器设备和条件

实验室占地面积700㎡。 配有专业的细胞培养室、微生物培养室,并配备超纯水系统、低温冷冻离心机、制冰机、酶标仪、正置和倒置显微镜、细胞计数仪、高压蒸汽灭菌器、二氧化碳培养箱、生物安全柜等相关仪器设备。除了达到完成病原微生物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相关教学实验的硬件要求,同时也可为大学生科创、探索性中医药综合实验以及本科生毕业实习等提供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