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我校教学实验中心参加第十九届上海教育博览会线上展示 ——虚实联动,构建中医药创新教育资源建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0-18  阅读人数:10

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标杆案例展示

数字新时代,教育大未来。2022第十九届上海教育博览会(线上展)于9月24日开幕。在本届上海教博会微信官方小程序的云体验教学创新板块中,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中心代表我校参加此次线上教博会。该中心生药学实验室基于虚实联动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展示了中医药创新教育资源建设模式。此次展示中,作为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标杆案例,共有四大品牌课程内容参展,主要包括一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药药用植物解剖与检索虚拟仿真实验》,一门上海市级一流本科课程《中药饮片识别与应用虚拟仿真实训》,以及《药用植物精细结构3D建模》和《药用植物精细结构3D科普游戏》两个教学项目。

(生药学)虚实联动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药药用植物解剖与检索虚拟仿真实验》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药药用植物解剖与检索虚拟仿真实验》结合西天目山野外实践基地与校本部植物资源,以“植物解剖实验室”为载体,依据《中国植物志》、《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围绕《药用植物学》教学大纲,选取花果期较短,具有代表性的18科25种植物,设计虚拟解剖与检索实验,通过视频讲解、在线解剖、互动答题、花程式书写、知识拓展、在线检索、模拟考试等多个环节,实现药用植物学理论知识与实验技能的在线学习。

上海市级一流本科课程《中药饮片识别与应用虚拟仿真实训》

上海市级一流本科课程《中药饮片识别与应用虚拟仿真实训》依托学校实体中药房,以“本草阁智能学堂”为载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上海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围绕《中药饮片识别》教学大纲,设计“饮片识别”、“中药调剂”、“方剂解析”、“临方炮制”、“综合考试”五个实训模块。通过虚拟仿真实训,让学生在仿真情境中,融入角色,积极参与,寓教于乐,在掌握技能的同时,熟悉中药房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操作方法,强化岗前培训。 


《药用植物精细结构3D科普游戏》

数字标本的出现丰富了传统实验教学的手段,为实验教学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了让传统中药标本实现向数字(虚拟) 标本的转变,教学实验中心生药学实验室针对药用植物精细结构在教学中的难点,利用3D建模软件对其精准建模,实现三维立体结构空间展示,并通过3D打印立体模型,展示药用植物精细结构及工作原理,把植物的“微观世界”宏观呈现,不仅增加了直观性、趣味性,更丰富了药用植物实验教学的标本种类和形式,既可推广应用到各大高校药用植物学教学中,也可融入到多样化的科普学习环境中,关注大众的体验需求,让更多的人了解药用植物,加深对中医药文化的感触和热爱,进而培树中医药文化自信。

上海教育博览会展示现场

上海教育博览会学生云体验

此次教博会展出项目涵盖了教学实验中心生药学实验室多学科虚拟仿真学习系统的构建,实现了实验、实践教学资源的整合、优化、创新与应用,在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同时,助力基础教育、继续教育、社会科普,累计服务校内学生2000余人,校外选课量达12万余人,在留学生教育及国际交流活动中也广受好评,并已辐射到复旦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十余所医药院校,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