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的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导师一览

 第14批大学生科创计划带教导师一栏表

序号

教师姓名

联系电话

办公地点

研究/带教方向

课题简介

对学生知识结构要求

1

黄群

51322339

3113

护理学教具开发

由于实训室现有护理模拟人因课程操作项目多、使用频繁,因此普遍存在易坏、功能不全等问题,本项目拟通过对现有护理模拟人进行改进,从而达到模拟人具有坚固性、易搬动、多功能等特点,满足护理学多课程的需求。曾经带教的科创主题有心电监护绕线装置的研发、电动刮痧仪的设计等。

具备基本的工程学知识、有一定设计思路以及护理学专业知识的同学。

2

徐鸽

51322347

3230

经络子午流注与脉象的关系

查阅文献了解脉诊与针灸实践的历史渊源。采集不同时间不同经络脉搏波信号进行分析,探讨脉象参数差异,为发挥脉诊对针灸实践的指导作用提供实验依据。

学过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腧穴经络学等课程

3

王立娟

51322347

3230

不同体质人群的舌下络脉特征研究

该项目运用移动采集设备采集不同体质人群的舌象、舌下络脉图像,结合中医体质量表及舌下络脉观察表,观察不同体质人群舌下络脉的特征,为舌下络脉诊法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

4

董杨

51322348

3302

1.中药抗菌研究;2 中药抗肿瘤研究

1.研究中药复方或单体的抗菌作用;2研究中药单体对肿瘤细胞的作用和机制

对科研有兴趣

5

刘洋

51322350

3315

慢性肝病的基础研究及中医药的治疗

题目《降脂颗粒有效成分的最优配伍改善脂肪酸诱导的肝细胞氧化应激失衡》;简介: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是一种以肝细胞脂肪变性、脂肪性肝炎等为主要特征的病理组织学异常的慢性肝病,甚至可能进展为肝硬化和肝癌。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机制尚不明确,尚无疗效理想的治疗药物,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降脂颗粒药物中含有的原人参二醇、丹参酮ⅡA、大黄素具有改善肝细胞脂肪变性作用,并对有效成分配伍药效研究,筛选出降脂较好的最优配伍组方。基于此,进一步研究其改善脂肪酸诱导的肝细胞氧化应激,探讨其作用机制。

医学专业,动手能力强,对实验感兴趣。

6

郑小宇

51322355

3423

快速稳定大鼠肺纤维化的模型制作

肺纤维化是临床常见的疾病,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文献报道中医药在预防肺纤维化和控制肺纤维化疾病的进程发中挥着非常重要的疗效。本实验拟通过探索不同方法和剂量快速制作大鼠肺纤维化的稳定动物模型,为研究中医药治疗肺纤维化的作用提供扎实基础。

有一定的动物实验、文献检索及阅读能力

7

张伟妃

51322360

3519

基于图像采集的罐诊仪的设计研发

拔罐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 罐斑,是施行拔罐治疗时,启罐后在吸拔部出现的点片状紫红色斑点、瘀斑,或兼有微热疼痛。通过对光源、摄象、负压传感器等条件参数的研究,设计开发出罐诊仪硬件采集装置,该装置能保证“罐斑”采集的色彩准确性和稳定性,实现临床上“罐斑”的标准采集。

中医、针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吃苦耐劳,做事有积极性,行动力强,有一定的钻研精神,做事认真,责任心强。

8

张伟妃

51322360

3519

一款面部经络穴位按摩器的研发及完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本课题将一款初步设计成型的面部经络穴位的按摩器进行完善改进,按摩器主要根据人脸部穴位定制按摩手法,使达到减缓皮肤松弛下垂,减少鱼尾纹,减轻法令纹的作用,此按摩器还可以用于颈部按摩,冬天亦可用于暖手当小暖宝。

中医、针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吃苦耐劳,做事有积极性,行动力强,有一定的钻研精神,做事认真,责任心强。

9

陈连靖

51322359

3519

罐斑与中医体质的关系研究

拔罐是一种以罐为工具, 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 从而将罐吸附在身体表面一定的时间使局部皮肤产生淤血, 从而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等疗效。启罐后皮肤上发生的变化称为罐斑,罐斑与人体体质有着紧密联系,本研究通过采集对不同体质的人群进行拔罐从而采集罐斑,并研究两者存在的关系。

中医、针推,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吃苦耐劳,做事有积极性,行动力强,有一定的钻研精神,做事认真,责任心强。

10

可燕

51322539

3218

中药多糖抗肿瘤活性成分筛选

主要对中药多糖抗肿瘤活性成分进行筛选

做事认真仔细,对中药研究有兴趣

11

蒋嘉烨

51322336

3304

中医药改善睡眠质量研究

主要研究中医药改善睡眠质量

做事认真仔细,对实验动物没有抵触情绪

12

栗源

51322333

4110

中药改善心肌纤维化机制研究

已建立大鼠心肌纤维化模型,并通过中药活性成分给药干预。现需通过western blotELISA实验,检测心肌组织中关键蛋白质含量表达变化。

对分子生物学实验操作感兴趣

13

陈霞

51322333

4110

多糖理化性质分析

主要对从动、植物中得到多糖进行理化性质分析

做事认真仔细,对化学分析有兴趣

14

阎学伟

51322336

4110

抗药物性肾损伤中药活性成分筛选

基于网络药理学的抗药物性肾损伤中药活性成分筛选与机制预测

做事认真仔细,对中药研究有兴趣。计算机水平国家二级以上优先

15

李汉清

51322316

4209

紫草多糖的分离纯化及理化性质研究

主要对紫草多糖进行分离纯化,并对纯化后成分的理化性质进行分析

做事认真仔细,对中药研究有兴趣

16

卢涛

51322316

4209

指导女性流产预后康复的APP

1.先制作一份问卷,调查流产患者的年龄、职业、过往病史的收集(月经史、阴道流血量等)相对合适的预后治疗方式(饮食、艾灸、按摩等),较多出现的不良反应(如人工流产综合   征、月经异常、术后感染等[1]),然后选择更适合患者的方式来进行深入研究。2.通过查找资料,找到更大众的预后方式。可以通过配对药群组合茶饮、组合穴位进行月经不调等治疗、药食同源的饮食治疗或者通过与模拟PAC服务[2](即标准化人工流产综合服务项目,重视患者的身心状况需求,在改善患者情绪的同时促进了患者的康复以及治疗预后。)3.制定好相关APP后,再进行志愿者试用,进一步更正和完善。

17

杨轶舜

51322326

4411

发酵对淫羊藿有效成分含量的影响

发酵中药是将中药以优选的益生菌菌群中一种或几种作为菌种,结合微生态学研究成果而形成的中药制药新技术。本课题研究发酵对淫羊藿有效成分含量的影响。

中药学或药学专业

18

夏振江

51322332

4411

中药药理学/中药毒理学

日本水俣病曾经轰动了世界,让人们认识到了汞尤其是甲基汞的毒性及危害。那么作为含汞的传统中药(如朱砂)到底有没有毒是目前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本课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基于体外消化模型和肠道菌群作用研究,探讨含汞传统药物是否在人体内转化为毒性较大的甲基汞,为含汞传统中药的安全性研究提供思路。

具有中药学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中药学基本实验技能,具有中英文文献检索和阅读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的思路和素养。

19

李婷

51323018

4411

泻白散药效研究

经典名方泻白散的开发

中药学、中医学

20

兰金帅

51322332

4411

中药药剂

  肿瘤组织血管系统在结构上通常是不规则的,氧气供应与需求之间往往不平衡,因此肿瘤乏氧经常发生,乏氧细胞对放疗、化疗、光动力学治疗、免疫治疗均有耐受。藤黄酸是中药藤黄的主要活性成分,可以通过多靶点抗肿瘤,能够减少肿瘤内的血管生成,影响肿瘤血管的结构和功能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但藤黄酸由于水溶性差、生物利用度低等问题限制了其进一步开发。本课题通过纳米制剂吸附藤黄酸单体,构建新型藤黄酸纳米粒,探讨其在肿瘤部位对新生血管的抑制作用,以及其对化疗药物产生的协同增敏效果

具有一定的中药药理学,药物化学基础

21

路璐

51322332

4520

中药制剂及分析技术

一种中药复方眼膜的制备及评价
用中药制剂的手段将一种具有舒缓抗氧化作用的中药复方提取物制备成一种可用于缓解视疲劳的眼膜,并进行相关的质量与功效评价。

具备一定的中药专业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态度认真端正,能按要求完成课题。

22

丁越

51322325

4419

中药药剂学

中药特色唇膏的设计及评价:本项目基于课题组前期开展中药特色复方研究,进行清热、抗炎唇膏的设计及相关中药分析质量评价,并进行产品设计。

具备一定的中药专业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态度认真端正,能按要求完成课题。

23

邹璐

51323123

3528

中医药防治哮喘

通过动物实验及临床研究,探求不同治法对支气管哮喘的治疗效果及作用机制。

具有一定的文献阅读能力,对临床研究或动物实验具有一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