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室简介


生药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1-19  阅读人数:845

生药学实验室主要承担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生药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饮片识别等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团队由5位专职技术人员组成,其中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4人。

生药学实验室,融合多年教学经验,应用实验室标准操作规程(SOP),完成实验室管理及多学科的实验教学,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供优质的实验教学资源。

同时,在自主开设的《中药饮片识别》、《中药学实验技能自主训练》、《中药新药药学研究技术与方法》(部分实验课程)、《新型中药标本制作及应用》等实验、实践课程中,引入“框架内创新”等教学方法,构建以专业学科为基础,兼具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虚拟教学平台,涵盖“药用植物识别”、“中药材鉴别”、“中药炮制”、“中药饮片识别”、“中药标本室”、“模拟中药房”等系列虚拟学习系统,实现多学科教学资源的整合与专业教学资源的优化。团队求实创新,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五育资源,通过多点渗透的方式,将德育、美育等不同的教育模式与专业课程相融合,促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观培育的紧密结合,积极探索理念思路、内容方法、载体手段上的不断尝试与创新。

一、实验室分布

生药学实验室区域建筑面积约600㎡,包括数码显微互动教学实验室、虚实结合自主创新空间(新视角标本工作室、中药标本陈列室、标本制作实训室、模拟中药房)、实验教学准备室等部分。


图1 数码显微互动教学实验室

 图2 虚实结合自主创新空间 

图3 实验教学准备室


二、功能及特色

1. 承担实验教学

承担中药学、药学、中医学等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的实验教学准备工作,教学内容涵盖了《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生药学》、《中药炮制学》、《名贵中药材鉴定》、《中药新药药学研究技术与方法》等课程。

2. 自主开设课程

包括《中药饮片识别》、《新型中药标本的制作及应用》、《中药学专业操作技能——鉴定模块 》、《中药学专业操作技能——炮制模块 》 等。

图4 自主课程


图5 德育视频

3. 指导大学生科创

截至2021年1月累计带教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6篇,获奖15项。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环节,引入“框架内创新”理论,运用任务统筹、属性依存、减法、除法及乘法等策略,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训练方法、自主选题方法和项目开展方法,同时取得的成果反哺于教学,丰富了实验教学资源,促进了创新性实验、实践教学方法的发展。(详见表一 生药学实验室指导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列表

4. 开展科普教育

作为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中医药)的实践点,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不同形式,参与中小学的科普教育。如“走出去”,到中小学开展“走近中医药”系列讲座;又如“引进来”,开展“中药材真伪鉴别及标本制作实践”课题项目,带教8组学生,学习中药真伪鉴别知识、制作个性鲜明的中药标本,以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及创新精神为根本,锻炼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操作能力,激发学生对中医药事业的热情和向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课题受到了各位团队成员的喜爱。同时还不定期接待中小学生参观学习活动,约200人次。

图6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活动

此外,结合戏剧元素,编排系列科普短剧,如科普舞台剧《本草有花》、《小石头求学记——中药汤剂的煎煮与服用》,通过生动的情景故事演绎,了解、科普中医药文化。

图7 科普舞台剧汇演

 图8 动画版科普微视频

图9 科普微视频

三、主要技术 

1. 中药鉴别方法与技术

是中药鉴定学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鉴别”系指检验药材和饮片真实性的方法,包括经验鉴别、显微鉴别、理化鉴别等。

2. 植物无土栽培技术

无土栽培是指不用天然土壤而用基质或仅育苗时用基质,在定植以后用营养液进行灌溉的栽培方法。

3. 粉末制片技术

将干燥的药材粉碎后,根据不同要求,采用不同试剂处理后封片观察。主要有稀甘油装片、稀碘液装片、水合氯醛液装片。

4. 表面制片技术

适用于新鲜的叶类、草类药材的临时观察,也可用于一些干燥的叶类和草类等的药材经处理后的制片观察。如气孔器、表皮细胞及表皮上的毛茸等附属物的观察。

5. 解离制片技术

利用某些特殊的化学试剂对药材进行解离,将细胞的胞间层溶解,使细胞彼此分离。

6. 徒手切片技术

对某组织做临时观察时常用的技术。先将材料切成2-3cm的小块,直径一般不超过4-5cm。切片时左手拇指和食指夹住材料,材料上端突出1-2mm,两臂夹紧用右手持刀片,切前刀片先在水中蘸一下,以免粘片,刀口向内,从外向内水平匀力运刀,将切下的材料放在水中。如果材料太软,可用胡萝卜或通草等夹住再切。将材料切出数个切片后,在水中可选用薄而完整的切片放在载玻片上,根据需要加水、稀甘油或其他试剂封片。

7. 中药炮制技术

中药炮制是我国历代医药学家在长期医疗实践活动中不断积累和发展起来的一项独特的制药技术。主要包含净选加工,饮片切制,炒法,炙法,煅法,蒸煮燀法,复制法,发酵、发芽法,制霜法及其他制法。

8. 中药材解析标本制作技术

中药材解析标本制作技术是一种新型标本制作技术,它创新性地克服了中药材及其饮片保存和展示传统办法的各种弊端和不足。中药材解析标本可以直接观察到原中药材表面的性状特征和中药材经处理后所展示的内部性状特征(即可以直接观察到标本实物最具鉴别意义的性状特征)。可以让学生直接对中药材及其相关的炮制品、非正品、伪制品等鉴别要点进行对比;通过标本实体的有效展示和图文结合的信息提供,有利于学者快速、充分地掌握中药材的鉴别要点和相关知识点;可以方便在多学科(如“中药鉴定学”、 “中药炮制学”、 “中药学”和“药用植物学”等)和多地点(理论教学课堂、实验教学课堂)得以应用。

在中药材标本领域,本技术属于原创发明,并已取得发明专利证书。

9. 药用植物高仿真标本制作技术

药用植物高仿真标本制作技术是一种新型标本制作技术,该技术是运用树脂土、超轻土等新型材料,通过实地观察、测量、绘图等步骤制作药用植物高仿真标本。该标本保持了原植物野生状态下的色彩特征,同时具有易存贮、携带和展示等优点;首创地真实展现了药用植物地下部分(主要药用部位,包括根和根茎等),使药用植物的完整性得以科学充分地体现。

在中药材标本领域,本技术属于原创发明,并已取得发明专利证书。

四、主要仪器设备 

1. 网络数码互动实验系统

该互动系统体现了目前的先进水平。拥有2个教师端和64个学生端,可实现“两种监控通道模式”管理技术,教师显微镜、学生显微镜、学生电脑屏幕一界面预览,一键切换。教师端可以控制学生端电脑,实现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同时具有作业上交下发、考试等功能,有利于加强实验教学课程的管理。

2. 徕卡M125高级立体显微镜

徕卡M125高级立体显微镜是一款可同时透射、反射观察的高级立体显微镜,主要用来对药用植物进行宏观的观察和分析,在药用植物学方面,可以观察植物的细胞、植物的组织结构、种子植物的器官等,进一步了解植物分类的原理和方法、植物进化系统、各类群的特征及其主要药用植物等。

3. 徕卡DM2500科研级生物显微镜

徕卡DM2500科研级生物显微镜是一款透射光生物显微镜,主要用来对显微组织切片进行微观的观察和分析,在药用植物学方面,可以观察植物的细胞、植物的组织结构、种子植物的器官等,进一步了解植物分类的原理和方法、植物进化系统、各类群的特征及其主要药用植物等。 

五、承担课题

团队主要参研的课题包括:国家级中医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下中药学相关7个虚拟学习平台的建设,085内涵建设1项,市级建设项目7项,校级课程建设项目4项、院级课程建设项目4项,共计23项。完成中药标本室的建设、“中药饮片识别”APP教学软件的建设、中药材解析标本、药用植物高仿真标本等新型标本的制作,“小石头求学记——中药的煎煮”微课程的制作、以及“中药药用植物解剖与检索虚拟仿真实验”、“本草阁智能学堂”、“药本良膳—中医食养科普游戏”等综合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设计开发。(详见表二 生药学实验室承担课题汇总

在中药学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的建设中,团队以学科为单位,构建了相互串联、互为融合的网络学习空间,从中医药基本理论知识,实验、实践技能出发,推动高校专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同时辅助基础教育、继续教育、社会科普。已授权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5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

虚拟教学网站链接如下:

药用植物识别 http://121.42.195.122:3228/

中药材鉴别 http://121.42.195.122:3224/

中药饮片识别 http://121.42.195.122:3222/

中药炮制 http://121.42.195.122:3226/

中药标本室 http://121.42.195.122:3225/

本草阁智能学堂 http://mor.shutcm.edu.cn:3229/

六、成果汇编

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本科室已取得多项成果。指导大学生发表论文6篇(详见表三 指导大学生发表论文情况),指导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获奖若干(详见表四 指导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获奖情况)。另外,科室成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7篇,获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5项,其他奖项若干项(详见表五 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情况表六 生药学实验室获奖情况)。

七、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李俊松 周婉 金旻逸 韩小英 兰继平

联系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4509室

邮  编:201203 

电  话:021-51322328 021-5132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