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室简介


中医学基础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1-15  阅读人数:703

中医学基础实验室成立于2003年,隶属于校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是在基础医学院原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实验室、中医四诊技能训练实验室以及原医技学院中医美容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实验室位于校教学实验中心3号楼2层,实验室建筑面积约800㎡。

实验室现有人员5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4人。现有中医四诊数字化互动实训室、中医综合实验室、全天候开放性创新实验室、中医数字化诊断研究室、摄影艺术与中医实验室等。实验室以中医四诊技能规范化实训教学为核心,遵循科研反哺教学的理念,利用现代信息处理等技术,开展中医四诊客观化、数字化研究。目前已建立了中医舌、面、脉象数字信息检测分析技术和相关数据库,研发了系列中医诊断教学软件及设备。

教学内容

实验室主要承担的课程有:中医基础综合实验、中医诊法技能训练、实验中医学、探索性中医药综合实验、中医经典理论相关实验等多门课程,重点开展中医传统四诊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有机结合的教学研究,同时开展中医证候机制探索实验研究,以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和准确的理解中医诊断知识,培养学生学习中医的兴趣,激发科研创新意识,切实提高实训教学效果。

主要技术

1.中医舌、面诊信息化数字采集技术

2.中医脉诊信息化数字采集技术

3.中医脉象模拟技术

4.中医体质辨识技术

5.中医健康状态智能分析与管理技术  

6.中医四诊虚拟仿真实训教学技术

7.中医临床思维及决策实训教学技术  

主要仪器设备

主要是中医诊法实训的系列诊断教学设备,如云智诊中医体质辨识仪、便携式中医诊断系统、云中医智能镜、中医舌面诊仪、中医四诊仪、中医脉象模型手、中医智能脉诊仪等,亦有为开展中医证候及创新实验研究的仪器设备,如全波长酶标仪、细胞破碎仪、电泳仪、血流流变仪、-80℃冰箱、制冰机、干燥箱、层析冷柜、高速离心机等。

虚拟教学平台

1.中医舌面诊技能训练系统:

http://121.43.155.171/login

2.中医四诊综合实训系统

http://121.43.155.171:8333

3.3D脉诊虚拟仿真系统脉诊数字化工程虚拟训练系统

http://106.15.94.40/cli/check/3DPulse/index.html

4.脉象信号采集与分析虚拟训练系统

http://106.15.94.40/cli/check/PulseGather/index.html

5.中医临床决策虚拟训练系统

http://106.15.94.40/cli/unity/ClinicalThinking/index.html

6.中医临床思维训练系统

http://101.132.1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