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中心于2003年正式成立,是校级建制的实验中心。教学实验中心的工作接受主管校长的全面领导,中心重大决策向学校实验室建设委员会提出征询意见,中心主任具体贯彻实施。教学业务接受教务处的指导,实验室的规范建设、整体规划、设备保障接受设备处的指导。中心与各二级学院、研究生部、成教部、国教院协调,完成学校的各项实验教学任务。其他工作接受相应职能部门指导。

中心下设中医学实验、中药学实验、基础医学实验和临床技能实训4大管理模块。中心使用面积约29212.4M2,设备总台件为7846,设备总值为6031.2万元。

中心建立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体系,涵盖了基本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综合型和创新型实验课程比例达到74.4%。中心承担205门实验、实训课,3387项实验、实训项目,年完成实验人时数597959。

目前中心已荣获国家级中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中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中医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市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市高校教师产学研见习基地等荣誉称号。


中医学实验模块

       中医学实验室和中医技能训练室是将中医基础理论及中医临床技能与现代实验方法相结合的实验室,将脉诊仪、腹诊仪、推拿手法仪、针刺手法仪等中医科研中新近研制的的仪器设备用于学生实验,加深同学对中医四诊特别是脉诊和腹诊等的客观认识,并帮助同学进行针灸推拿等手法训练。


中药学实验模块

      中药学实验室包括:理化基础与仪器分析实验室、中药化学与生药学实验室、中药药剂学实验室,可供学生进行中药学的各项实验训练,为学生在中药学的学习是提供场所和帮助,同事也为本科生提供毕业课题实验场所。


基础医学实验模块

      基础医学实验室包括机能综合实验室、免疫学与病原微生物学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承担了医学生基础课程的所有实验。其目的是通过实验操作过程,熟悉、掌握基础医学实验中较为先进的技术和方法,且运用这些技术和方法来观察生命活动的规律,为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临床技能实训模块

       模拟医院包括护理技能训练室、妇幼示教室、ICU、外科动物手术室及模拟手术室等,可进行医学及护理学临床前技能培训,使同学在实习前初步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 
       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主要有内科及中医内科基本技能训练及考试室、外科及中医外科基本技能训练及考试室、ICU综合技能训练及考试室等。是上海市标准化多站式考试站点,为上海市住院医师培训出站考核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