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室简介


综合实验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1-01-18  阅读人数:565

一、综合实验教研室简介 

 综合实验教研室系教学实验中心下设教研室,共有教师岗位12人,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现任职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主要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学科分布为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专业,其中各学科人数分配均衡。教研室共承担了中医学基础实验、现代医学基础实验、中药学基础实验三个模块的13门特色实验课程教学,还参与指导学校大学生科创项目及探索性中医药实验项目,与实验技术人员共同从事教学及科学研究活动。这支以多学科及中青年为主体的教师队伍有别于其他二级学院由单一学科构成的教研室,具有多学科交叉、承担课程多元化、教师年龄分布集中等特点。 


二、综合实验教研室功能 

综合实验教研室以提高学生实验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中医药人才为目标;积极承担中医药综合实验课程教学任务,以不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为主要手段,不断探索实验教学改革新思路、新方法,重视将最新科研成果反哺实验实践教学,不断应用“案例分析教学法、理论-实验-实践一体化教学法、TBL教学法、PBL教学法、CBL教学法、网络环境下合作教学法”等综合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随着现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教研室积极运用践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虚拟实验实践教学与课堂实践操作教学交叉融合、续贯递进,推崇“教师是教练员、学生是运动员”的混合式教学理念,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极大提高了学生们学习中医药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教研室老师们积极参与中医、中药及虚拟仿真三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上海市临床技能实训中心的内涵建设以及复评工作,配合学校各学科的建设评估工作。 

  

三、综合实验教研室的教学成果 

教研室始终以实验教学改革和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为主要工作目标,基于上海中医药大学科学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教学实验中心科研转化为教学的优势,科研反哺教学,不断将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于原有课程教学内容的完善提高,孵化并开设基于新技术新成果的实验实践课程,促使本中心实验实践教学课程始终保持其内容的先进性、技术的领先性。近几年来,教研室全体教师获得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课题2项,主编或参编《药学综合实验》、《中药分析学专论》、《中医诊法基本技能实训》等教材3部;承担校级课程建设项目6项,发表教学论文6篇。《中药新药研究虚拟综合性实验》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示范项目建设项目,指导大学生科创项目15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5篇,指导毕业生写作论文13篇。


四、综合实验教研室的科研成果 

教研室教师不仅在本专业领域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每年均能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还充分发挥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在跨学科、多专业结合上探索了一条科研合作的有效模式。近三年来,教研室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上海市科委项目,上海市教委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项2人次,发表学术论文43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

 

五、综合实验教研室的团队能力建设 

教研室始终注重教学团队能力建设,为提高科研水平及增加学术交流深度广度,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多次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大学进行访学交流,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同时,为强化实验教学改革及实验体系完善,教研室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实验教学研讨会、教学沙龙及赴兄弟院校进行参观交流,在不断交流与合作中,促使教师打开视野,充分借鉴先进的实验教学新技术与新手段,以进一步提高教研室的整体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教学研究能力。 

  

六、综合实验教研室主要承担课程目录 

1.中医基础综合实验(必修课) 

2.中医诊法技能训练(必修课) 

3.医学基础实验室基本技能操作(必修课) 

4.《中药学基本实验技能操作训练》(必修课)

5.《中药学专业实验技能操作训练》(必修课)

6.探索性中医药综合实验(必修课)

7.科研思路与方法(选修课) 

8.中药新药药学研究技术与方法(选修课) 

9.《摄影艺术与中医》(选修课)

10.“生物体视学技术”在中医药学中的应用(选修课) 

11.天然化妆品入门(选修课) 

12.中医经典理论相关实验(选修课) 

13.以方测证综合实验方法入门(选修课) 


通信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 

联系人:韩涵 

邮 编:201203 

电 话:021-51322357